熱門文章

女婿到底有沒有義務贍養岳父岳母?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答案

我喜歡此文章,請分享

3200

"女婿確實沒有義務贍養岳父母,但我的妻子有義務,她的事就是我的事,我想和她一起分擔,夫妻不就是不分彼此的嗎?"

clip_image002

01

昨天,去醫院看望得了急性胃腸炎的伯伯,剛到門口,就聽到他爽朗的笑聲。

伯伯恢復得不錯,兩天後就可以辦理出院手續,他是天生的樂天派,人生的大起大落都一笑而過,無論在何等艱難的環境中,他都能開導自己走出來。

當我和他交談正歡時,隔壁床,一對陪護的夫妻傳來一陣激烈的爭吵聲,仔細聽,才得知事情的大概。

住院的是該男子岳父,闌尾炎,需要一小筆手術費,但該男子拒絕承擔全額的醫藥費,認為女婿沒有義務要照顧岳父,說他最多只承擔一點藥費,剩下的,讓他妻子的弟弟去負責。

他妻子急得都快哭了,一方面是等著手術費的父親,另一方面是自私自利的枕邊人。

她只能對丈夫百般哀求,就差跪下來求他了,也一再承諾,她弟弟已經在出差回來的路上,一到馬上把錢還給他,目前先救人要緊。

但該男子始終不為所動,站在那裡"穩如泰山"。

這個是別人家的家務事,我們這些局外人也不好說什麼。

場面一度僵持著,最後睡最裡面那張病床的老大叔看不下去了。

老大叔說了一句,"小伙子,你確實沒有撫養你岳父的義務,但是他把人生中最寶貴的女兒交付給你,讓她無條件照顧你一家子的飲食起居,你妻子也沒有義務照顧你父母親,但她不也盡了一個媳婦的職責嗎?俗話說得好,滴水之恩,定當湧泉相報,人憑良心闖社會啊。"

clip_image004

02

老大叔的話落,病房裡靜得可怕,每個人都沉默不已。

當我轉頭望向那對夫妻時,不知何時,該男子的妻子眼裡噙滿了淚水,身子一直在顫抖著。

後來,該男子自知理虧,還是先把手術費給墊上了。

待隔壁床的夫妻離開後,那位老大叔說,該男子和他同村的,家裡經濟不差,有幾畝地在出租,又是開五金店的,雖不說是大富大貴,但是也算衣食無憂。

他在外面跑業務,他妻子就在店裡幫忙管理生意,順帶照顧整個家庭,全部都打理得井井有條。他妻子賢惠能幹,待人接物得體,在村裡的口碑很好。

只是,該男子一直覺得自己家底不錯,是妻子高攀他,結婚以來都擺著高高在上的態度。這麼多年,他妻子,都以家和萬事興為重,一路靠忍過來的。

講真,我真替該男子的妻子感到不值。

人心都是肉長的,當一次又一次被傷害,被敷衍,是有多大的愛在支撐,他妻子才能始終不離不棄,相濡以沫。

但是,這樣一再退讓,一再委曲求全,換來的,竟是丈夫如此無情無義,連替她父親墊付一下醫藥費都不肯,一直推三阻四,我不敢去想像,對她來說是何等的殘忍和絕望。

或許,有的人會反駁我的觀點,拿法律做擋箭牌,為該男子開脫。

確實,從法律的角度來講,女婿沒有義務照顧岳父母。但別忘了,同樣的道理,媳婦也沒有服侍公婆的義務。

既然講法,那我們就按照法律來說事,別待會又來講情義。

有那麼一小撮男人,對待這些問題絲毫沒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,一會講法律來說事,一會講情誼來開脫,反正,哪個有利就用哪個來說事,還說的冠冕堂皇,理直氣壯。

說到底,就是一個只想享受而又不想付出的自私鬼。

clip_image006

03

上文的女婿既然堅持按法律規定辦事,那怎麼不想想,那法律沒有明文規定,媳婦一定要照顧公婆,他妻子任勞任怨這麼多年,為了家庭傾其所有,他怎麼不勸阻妻子,說這樣是違反了法律的規定呢?

說白了,就是只考慮到自己的感受和利益。

這對陪護夫妻的後來的情況我不清楚,但可以肯定一點的是,就算沒有分開,兩個人,也回不到過去的狀態了。

這件事成了妻子心中的永遠的痛,以後若是丈夫遇到重創,讓她捨命幫助丈夫,可能很難很難了。

人性交往中,永遠都是講究禮尚​​往來,即使是夫妻也是如此。人的本質,都是自私的,沒有誰會一直心甘情願地付出而不求回報。

任何一種關係,若想長久下去,都是"你投之以桃,我報之以李"的狀態。

堂叔的女兒女婿,對於這種關係,就是最好的說明。

堂叔的女婿真的令人讚嘆不已,他用實際行動,對於女婿到底有沒有義務照顧岳父母的問題,給了一個最好的答案。

堂伯今年60多歲,近兩年起,身體頻頻亮起紅燈,前兩年生了腎結石去做了手術,好不容易恢復了,前段時間又突然中風了。

堂叔的家庭情況比較特殊,家中沒有兒子,只有三個女兒,但也都出嫁了,不在身邊。

好在,堂叔的三個女兒都很孝順,總是三頭兩頭往娘家跑,有錢的出錢,沒錢的出力,把堂叔照顧得服服帖帖。

但是這樣下去也不是長久之計,堂叔考慮到,女兒們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,怕女兒們的婆家有意見,更怕女兒們因此丟了工作,斷了經濟來源,所以總是勸女兒們回去照顧家庭,有事他就會打電話,到時再過來就好。

堂叔的擔憂也並不是沒有道理,正如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clip_image008

04

當堂叔的女兒們正愁眉不展的時候,尤其是大女兒淼淼,她身為長女,責任大一些,但是當父親需要她的時候,卻不能留在身邊盡孝,每天都寢食難安。

堂叔的大女婿斌斌把他妻子的心情看在眼裡,不忍心淼淼每天魂不守舍的,這真的讓他心疼不已。

他直接發話,他父母早逝,家裡有空房子,直接把堂叔和堂嬸先接到他家中住,也能讓他好好敬一下孝心,等堂叔康復了再說。

斌斌說,淼淼這些年,跟著他吃了很多苦,卻始終沒有抱怨過一句,特別有一年,他實在忍受不了清貧的生活,求財心切,一時頭腦發熱把家中僅有1萬元積蓄拿去炒股,卻賠了個精光。

他那時候懊悔極了,心想,肯定要鬧翻了,這1萬,對於很多人來說,可能不多,但對於他家當時的現狀來說,特別多,是妻子硬從牙縫省出來的,積攢了3年之久才有這一筆錢。

沒有想到,回到家,淼淼一句埋怨的話都沒有說,只是輕描淡寫地說,我們可能要節衣縮食一陣子了,以後我們還是腳踏實地奮鬥吧。

一句話,讓他頓時淚流滿面,他讓淼淼罵他,哪怕扇他耳光都好,他心裡能好受些,但淼淼給了他一個擁抱,就出去工作了。

從那時起,斌斌就在心裡心裡發誓,將來無論發生什麼事,絕對以妻子的感受為主。

剛好,這次,岳父母需要服侍,他不想看到淼淼左右為難,所以直接把他們接過來照顧,在家裡每天都能見到,多少有個照應,也讓妻子的心安定下來。

clip_image010

05

斌斌把堂叔堂嬸接過去,真的像對待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看待,有過而猶不及。

天氣好的時候,他和淼淼一起,攙扶著堂叔出去散散步,走一走,工作之餘,也陪他說說話,跟他說一下社會的要聞,不至於堂叔在家裡太過於沉悶了。

連堂叔自己都說,斌斌這位女婿勝似他的親生兒子,他的大女兒真的嫁了一個好丈夫,真是沒眼看錯人,這輩子,也沒有什麼遺憾了。

後來,在一次家庭的聚會上,有的人問起斌斌,問他為什麼這麼大費周章地照顧岳父岳母,他真的沒有這個義務,就算他不出錢不出力,也沒有人會指責他的。

他說:"我確實沒有義務贍養妻子的父母,但我的妻子有義務,她的事就是我的事,我想和她一起分擔,夫妻不就是不分彼此的嗎?"

這句話,讓所有的在場的沉默不已,我也被震撼了,也許是經歷過太多的人情冷暖,看過太多的情誼如紙薄的事情,在那一瞬間,我的眼眶也濕潤了,淼淼更是淚早已奪眶而出。

在這個赤裸裸的社會,也總會有那麼一些人,懂得換位思考,互相體諒,做真正的風雨同舟的夫妻。

也是,他如若真的愛你,又怎麼會讓你傷心落淚呢?

但如果真的遇到那麼一種丈夫,堅決認定法律,那也沒有什麼不好的,女婿真的沒有義務贍養岳父母,同理,你也沒有義務要去照顧你的公婆。

這輩子,沒有任何一個人,值得你放棄你的工作和時間去服侍他們。

無論在何等情況下,都要保持自己有伸手向下的能力,也只有這樣,你才有足夠的底氣去保護生你的人和你生的的人,你這輩子也只有義務對這兩種人負責。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記得動動手指幫我們按讚+分享!我們會繼續寫更多好的文章給大家看的!

按讚→ 添幸運

我想收到最新的有趣新聞,請按讚!

Copyright © 2018 · 歡樂世界 · 重要聲明